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理论学习】两会深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17-03-09 16:45  

     3月2日下午5时,两会召开前仅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是中央纪委在两会前三天连续打下的第三只“老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年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驰而不息反“四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两会期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强化“四个意识” 维护中央权威

  去年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也是西藏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的共同心声。”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向党中央看齐,加强建设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门心思地带领村民谋发展,让百姓过上富裕、安康、舒心的好日子。”

  代表委员们表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对于中国共产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主张。”作为一名基层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陆军第26集团军某部宣传科长王海龙代表认为,只有坚决强化“四个意识”,才能汇聚起亿万军民同心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维护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习践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从严治党,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平代表认为,“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党员干部应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组织生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坚决自觉地、主动经常地、全面具体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保持反腐高压 聚焦重点领域

  从今年2月起,宁夏将用一年时间在全区组织开展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下决心解决基层腐败、“微腐败”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计委主任马秀珍委员认为,中央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了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代表委员表示,不论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索拿卡要,还是套取、侵吞、挪用涉农惠民资金,都令群众深恶痛绝,对党政形象的损害如同“温水煮青蛙”。必须进一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可谓‘吸血’不多、其害如‘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本朴代表说,贵州省检察院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查办贪污贿赂大案501件,查办贪污贿赂要案85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309件377人,切实做到法不容情、“刀下不留人”。

  在社区干了27年的党组织书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书记苏珍代表感触最深的是,全面从严治党,让身边的党员干部作风更实,党组织的凝聚力日益增强,也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

  苏珍告诉记者,几年前,无论组织什么公益活动,社区响应总是寥寥。其中的根子,在于部分党员作风存在问题,令居民对党组织产生疏离感和不信任。随着从严治党的深入,雅和社区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成为走在最前面的志愿者,带动很多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公益活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来自河北邯郸的刘卫昌委员建议,加强各级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加大预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依法保障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公权力的权利,形成人人对“四风”喊打之势;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让权力接受严格监督,让作风建设运行在阳光之下。

  严肃党内生活 营造良好生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甘肃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明远代表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民主集中制必不可少。党组议事规则要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应集体讨论决定。“党的组织生活很严肃。过党的组织生活,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真正拿起、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敢于碰硬。”

  过去一段时间,党内长期存在管理宽、松、软情况。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高广生代表认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提振了人心士气。同时也要看到,政治生态就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会受到污染,因此一定要从制度上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标准化管理,坚决用《准则》和《条例》这两把尺子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确保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以前在基层,决策不民主,办事不公道的事情常有发生,村民意见很大。”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镇马游村农民自贵菊代表告诉记者,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四风”、反腐败持续推进,村里两委班子的风气有了明显好转。“现在不合格的村干部都被调整和清退,新的村干部都是依法依规选举出来的,更加公平公正。干部工作勤不勤,廉不廉,是不是真抓实干,都是群众说了算。”

  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代表委员认为,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已经取得了显著改善,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定能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定能开创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记者姜洁、卢晓琳、琼达卓嘎、李坚、朱磊、郝迎灿、史鹏飞、史自强、银燕、刘学、柯仲甲、李茂颖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9日 09 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武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委、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邮编:430205 E-mail:witxxbgs@wit.edu.cn
制作维护: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