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学校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的意见
2016-03-17 08:36  

   

 

 

 

 

 

 

 

校党〔201542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的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行政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国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意义  

学校网络是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是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与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是学校信息发布和师生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助手,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促进思想文化交流、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重要的育人和服务功能。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学校建设发展和广大师生对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不断加强学校网络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好网络的优势和作用,已经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健全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的工作机制  

健全领导体制。学校成立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研究生处、外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全面规划、整体部署学校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成立以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各学院(部)成立以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单位网站的管理与日常更新维护。  

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分级负责、按块管理,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形成统筹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负责网上重大事件的处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学校主页网站建设与管理,上网信息审查,网上宣传协调,网上舆论引导、网络舆情收集、网络信息监控,网络文化建设,官方微博、微信管理与信息发布,“工大时空”管理;建站审批、备案,建设和维护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平台,保证校园网络安全平稳运行等工作。学生处、团委、研究生处负责学生网络舆论引导、网络信息监控、网络文化建设等。保卫处负责对网上不良舆论言论的监控及查处。外事处负责校园外文网站上传稿件的翻译和审核,加强对全校各单位网站外文内容的指导和检查。各单位(部门)的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部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对本单位(部门)微信平台、微博等公众号进行管理。  

建立会议制度。学校定期召开网络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校园网建设的发展方案及改进措施,研讨校园网建设的思路和模式,总结交流各单位在校园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解决校园网建设与管理中的有关问题。  

统筹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强、熟悉师生上网特点的专兼职网络管理队伍,汇集研判网上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处置网上不良信息。注重从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中选拔人员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党委宣传部会同网络信息中心加强对校园网络管理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培训。  

三、加强建设,严格管理,提升校园网络科学化、规范化  

科学合理设置网站页面栏目。校园网站主页栏目要凸显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文化等方面的特色,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开设具有教育意义的专题网站,切实发挥网站的宣传、学习和教育功能。职能部门网站应设有部门简介、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服务指南、领导信箱、工作咨询、监督投诉等栏目;学院(部)应设有院(部)介绍、组织机构、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党的建设、学生工作、服务师生、监督投诉等栏目。  

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坚持分级分类指导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完善24小时网络舆情监控制度。各单位要加强对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研究和应用,及时掌握师生在校园网及微博、微信上的动态,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正确引导、有效管理的校园网络信息管理机制,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不良信息,最大限度压缩不良信息传播空间。落实国家关于域名、网站、IP地址备案的有关规定,落实完善校园网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校内单位接入移动互联网、使用社会网络资源管理。实行网络实名登记备案和信息可追溯制度。严格执行“校内用户信息交流”和“用户实名注册”两项措施。  

严格校园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各单位(部门)在校园网络上发布信息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信息发布单位(部门)必须对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导向性负责,并预判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各单位(部门)在学校主页上发布对外信息,均应经过党委宣传部审批;在本单位(部门)网站主页中发布信息,应经本单位(部门)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组长签批。  

做好校园网信息内容维护更新。各单位(部门)根据机构、人员信息等异动情况,及时做好网站内容的维护更新工作,杜绝出现内容不准确、有栏目无内容、时效性差等问题,确保网站内容的实效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四、不断提升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把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布局,做到与党的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明单位创建、教育教学评估等工作同规划、同推进、同监督。各单位(部门)要把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当作学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明确责任,加大自查考核力度,认真研究整改本单位(部门)网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网站建设与管理,积极发挥校园网络在促进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形象、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作用。  

强化监督考核。建立网站评比机制,每年组织一次网站建设评比活动,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党委宣传部定期对学校各级网站栏目设置情况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单位和单位负责人考核的重要指标。主要检查项目为,栏目设置科学合理;网站信息内容准确、更新及时;网站管理科学规范,有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了网络责任人、网络信息员等。  

 

 

 

中共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5年10月22日  

 

 

 

 

 

 

 

 

 

 

 

 

 

 

 

 

 

 

 

中共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10月22日印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武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委、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邮编:430205 E-mail:witxxbgs@wit.edu.cn
制作维护: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