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我校确定校训:格物明理 致知笃行
2012-01-10 14:11 学校办公室  学校办公室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数:931 发布时间:2012-1-10 14:11:02

文字:〖〗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2010年7月开始,学校面向全校和社会广泛征集校训。征集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的踊跃参与,截至2010年12月7日,共征集到校训作品92件。随后,校党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对征集的校训进行了评选,共选出入围候选作品12件,并将入围的作品进行公布,分别开展网络和书面问卷调查评选活动,进一步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评选活动结束后将投票结果汇总并综合专家意见后报送校党委。2012年1月4日,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最终确定“格物明理 致知笃行”为我校校训。

此次征集校训的过程,是一次总结学校历史、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过程,也是一次弘扬爱国爱校情怀的集体活动。校训反映了学校的办学传统、特色和育人理念、价值观。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和宣传校训,不断丰富其内涵,激励广大师生和校友努力践行校训精神,希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安排适当时间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校训的思想内涵,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附:校训释义

“格物致知”语出《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意为探究事物原理而获得智慧和知识。“格物致知”是儒家一个十分重要的哲学命题,它包含现在所说的“实事求是”精神,但其内涵远比“实事求是”丰富。

“明理”即为明人伦,晓事理,是“格物致知”的目的和延伸。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为学”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意谓坚持不懈,踏踏实实地实践。

我校校训的整体含义是: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伟大志向,继承“团结、严谨、勤奋、求实”的校风和“奋进、踏实、刻苦、活泼”的学风,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坚持“质量立校、科技强校、人才兴校、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办学思路,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实践精神,获取知识和智慧,明人伦,晓事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我校持续稳定发展、为国家文明富强不断作出创造性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武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委、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邮编:430205 E-mail:witxxbgs@wit.edu.cn
制作维护: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