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读懂“九一八”的历史、现在、未来
2021-09-18 07:59   共产党员网

 沉重的防空警报刺破宁静的天空,又是一年“九一八”。今年,正值“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时光流逝,却带不走“血与火”的往事。作为青年党员,牢记“九一八”,勿忘当年尸骨累累,方得今日和平之花,警钟声长鸣,吾辈当自强。
 

  牢记峥嵘历史,感恩英雄辈出。江河浩荡英雄泪,山岳巍峨忠骨魂。今天我们抬头便能看见没有硝烟的蓝天,身后站着强大的祖国,无忧无虑、无所畏惧,这是90年前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是头颅可断志不可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之时,只身一人与敌人周旋5昼夜的杨靖宇;是“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怀有3个月的身孕,仍率骑兵连勇猛冲杀的李林;是用皮鞭抽、刺刀戳,英勇不屈,“宁为鞭死鬼,不做亡国奴”的赵伊坪,是成千上万无所畏惧、挺身而出,冒着敌人的炮火,“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人民英雄。一寸山河一寸血,90年前那一段峥嵘与牺牲交织的岁月,造就了无数英雄,也迸发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种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推动当今青年持续奋斗的精神源泉,也是不断激励我们青年党员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勇敢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的强大精神动力。
 

  站稳现今脚跟,常怀忧患意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今天,我们拉响警报,铭记每一个纪念战争的日子,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捍卫和平,更是为了警示全体国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网络上有人妄言,“在和平发展时期没必要学习抗战精神,那种精神已经过时了”。对这种错误思想必须坚决抵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得意识到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人民生活和平富足,可我国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风险挑战来自于国内外、经济社会、自然界等各方面,不管是新冠疫情,还是洪水台风,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抗战精神依然闪光,忧患意识仍需常备。青年党员常怀忧患意识,才能摒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作风,积极作为,沉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大胆走出去寻求发展机遇;才可以在这个“跨界打劫”、飞速变化的时代,不被别人“消灭”,长存于世;才会以强烈的责任感应对巨大压力,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把握主动权,化解风险挑战,维护着我党旺盛的竞争力和战斗力。
 

  扬帆启航未来,自强奋斗不息。党的事业,核心在人,关键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从两弹元勋们隐身大漠,于荒芜中铸造出国之重器,到今日无数海归学子,默默致力于一个又一个科研攻坚;从昔日塞罕坝人于荒漠之中筑起绿色传奇,到今日扎龙湿地又一代守护人致力于丹顶鹤的保护;从汶川地震的志愿者行动,到北京奥运的火炬传递,从反疆独反藏独的惊天怒吼,到抗疫大战的青春挥洒,代代杰出青年的光辉身影,始终在我们心中熠熠发亮。时代需要我们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不管是身处象牙塔的年轻大学生,还是扎根基层的青年村官,抑或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只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何尝不是在为国为家添砖加瓦。各位青年党员,牢记“九一八”事变,就是要学习先烈前辈们胸怀报国之志的精神,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闪光。
 

  历史虽已远去,我们唯有自强不息,方可告慰先烈;唯有奋发有为,方可不负时代。历史不容忘却。这和平,来之不易,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致敬先辈,致敬永不妥协的抗战精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武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委、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邮编:430205 E-mail:witxxbgs@wit.edu.cn
制作维护: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