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长王存文、副校长张彦铎为暑期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2017-08-31 10:07  

本网讯(通讯员 周丹)8月30日上午,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校长王存文,副校长张彦铎分别以《与理想为伴,坚守务实之路,成就一流大学》《大学治理的体系与能力建设——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例》为题,为暑期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校长王存文从欧美学习见闻、借鉴与启示、未来的思考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报告中,他介绍国外利用信息化引领经济复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经验,谈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得。从校园环境、学校文化、学风校风、校友文化、协同创新等方面,对出访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并结合学校改革发提出了思考。他指出,国外高等教育发展是值得借鉴的,尤其是其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始终以追求卓越为发展目标、始终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不断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值得我们学习。

王存文认为,学校作为地方高校,应进一步完善大学治理结构,要坚持特色发展,要加快转型发展,要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要注重校校、校企协同创新、要注重大学经营,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引发对学校发展的思考与探讨:“怎样才能拥有一批优秀的学者”“好的生源就一定是优秀校友吗?”“学校的发展战略、方向、路径正确吗?”“WIT能成为一所真正意义的现代大学吗?”“如何应对新型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挑战?”。最后,他寄语大家,大格局、大胸怀,开启与时代同步的“大工程大”。

副校长张彦铎以在华东理工大学挂职工作体会为主线,通过对华东理工大学的介绍,从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大学治理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他从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阐述了大学在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时可以借鉴的工作方法。如,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办文、办会、办事要严格要求,要未雨绸缪;对干部队伍要严要求、重培养、年轻化、专业化;要坚持学术权力的统分结合,优化学术权力配置;要注重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等。

张彦铎又从学习力、前瞻力、执行力、影响力、感召力等方面,分析了在推进大学治理能力建设中可以借鉴的工作经验。他强调,学校发展应有“五度”,一是要有高度,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心胸视野。二是要有速度,越重要越要提前做,保证完成的质量,提高效率。三是要有强度,勤奋的工作态度决定了高质量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四是要有浓度,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指标是培养一流人才。五是要有温度,对学生、对教师、对干部要有人文情怀,对国家、对事业、对学校应发自内心的热爱。

报告会后,程幼金发表讲话指出,两位校长的报告精彩纷呈,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使听者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受益匪浅。王存文校长的报告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教育情怀。既有对人类发展的展望,又有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思索,同时还对工程大学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张彦铎副校长的报告提纲挈领,画龙点睛。报告就国内高校发展状况,列举其发展经验,值得借鉴,我们应对照分析、听取和采纳建议。他强调,通过这次专题报告的学习,广大学员应该结合工作实际,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要打开思维、观念先行,要将心怀家国之情怀落实在事业追求之中。他指出,大学是文化的存在、是价值的存在、是审美的存在、是信仰的存在、是文明的存在。要提高学校发展层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与时代同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武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机关党委、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邮编:430205 E-mail:witxxbgs@wit.edu.cn
制作维护:学校办公室